10.12.2012

(30) 上墳






  帶她去上墳。 她爺爺逝世半年多了。 這還是她第一次。 說來慚愧, 她爺爺出喪的那天, 她也沒有去。 這是自己的主意。 我覺得這形式化的東西, 不要也罷。 免得回來又嚇著了。 人與人之間, 全憑一心相結, 又何重形式呢? 小小人兒, 何苦混在那哭聲、鑼鼓聲, 以及煙霧裏?

  我們的車子先繞去赤柱買花。 假日的海灘, 人山人海。 但一轉入歌連巨角, 氣氛便完全不同, 高高聳立的建築物, 是一層一層的靈灰安置所, 艷陽高照, 碧海藍天, 周圍一個人也沒有。 這也是人之常情, 難得的一個星期天, 人們寧願擠去海灘泡水, 這裏自然安靜。

  也許是四圍太靜了。 只有微微的風聲和我們的話。 女兒也有點不自然的感覺了。 不要以為她甚麼也不知道。 帶她去任何地方, 她都張大眼四處看。 可能她不明白, 但她有她的直覺。 我們於是只好盡量引開她的注意。 引她看天上的雲, 樹上的鳥。 遠處的圓形雷達站, 對她說是「波波」, 她才輕鬆了。

  直到見著碑上她爺爺的照片, 教她說, 爺爺你好, 她望著這似曾相識的爺爺, 曾經抱她玩過的爺爺, 卻無論怎麼也不肯開口了。 她只是看。 看我們大人鞠躬, 看我們把花朵放上去, 直到我們走了, 教她說, 爺爺拜拜, 她才忽然高高興興地說了, 爺爺拜拜! 也許她知道快要離開這過分安靜的地方, 心情馬上輕鬆起來。 於是又教她說, 爺爺你好, 爺爺你在天之靈安息,她也一一照說如儀, 並不拒絕。

  想起來, 生死之間,真是可以十分平淡的。

  正如花開花落, 本也十分自然。 父親之去世, 對我原是極重的震撼。 好像有人大力搖我的肩膀, 對我說, 「這就是了, 這就是了!」一生一死之間, 有太多刺激, 使人思量不已。 但此刻, 逝者已去, 藍天海水, 白雲輕風, 所餘者唯安寧寂寞而已。 偏偏卻又加插此一小生命於其中, 也是一線希望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