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5.2012

李察 自序





  寫作這部書, 最值得自豪的, 是全不用度橋、構思, 自自然然就有動筆的欲望。 前後斷續寫了大約兩年。 女兒出生差不多一歳才動筆, 到她三歲停止。 承蒙何錦玲女士答應在《星島日報》副刊連載, 得以成書, 謹致謝意。


  不知我是否稱得上特別父親,也不知其他父親是否也都一樣。 我是極度投入的。 我覺得, 那些都是生命的大起落。 小至一場電話誤會, 一至大根針刺在女兒腋下, 都是終生不能忘懷之事, 寫出來, 就好像開了水龍頭。


  身為人父, 好多人生大道理, 豁然而解。 生命的奧妙, 讀一百本書也不明白。 大學時, 我是副修哲學的, 好多理論, 似懂未懂。 但養一個嬰兒就差不多全明了。 雖然說是說不出, 但感受得到。 無數生活細節, 合起來,就是一種起碼的作人態度。


  世間是有一種美, 使人激賞震撼, 伴隨生命而來。 每位都是過來人。 作爸爸, 郤有機會從另一角度, 細心觀察, 回憶, 反省。


  我不算是唯美者, 但生命之美, 郤曾使我五體投地。 為此, 我深深感激宇宙之締造者。 並且也開始明白, 在生命之前, 個人, 應如何操守。



阿濂*
一九八八年八月

                           (按:  「阿濂」是鄭穎濂即李察的小名,也是寫作「心魔集」時用的筆名。)
    
鳴謝啟事:
                           
本書承蒙 加拿大讀者 Lim King Wah 君慨允打字,讓讀者在市場無法購書時,仍可能在互聯網中看到此書,特此致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