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6.2012

(8) 小寶寶喜歡抱





  我常疑惑, 現代人的生活方式是否真的變了。 我的女兒, 滿月之後便抱給人家照顧。 一星期只回家一天半, 星期六下午回來, 星期日晚上回去。 這也是迫不得已的事情, 父母都要工作, 人家周末休息, 我們周末則是另一種工作的開始。


  為我照顧女兒的是一對姓楊的退休父婦。 楊家和我家的距離不遠, 走路十幾分鐘就到了。 但中間隔一道十分陡峭的長梯級, 是以, 運輸便成了大問題。 乘車嘛, 須繞老遠的大圈, 走路則要用大氣力。 也所以, 這抱孩子的責任便落到我的肩上了。 甚麼方式也試過了, 嬰兒車, 洋式背孭那種鋁質的背架, 嬰兒坐在上面倒也安穏, 只是眼睛看不到所以不安心。 還是用自己的雙手去抱最好。


  抱孩子也大有趣味。 當她還只有一兩個月大的時候是橫抱, 她的身體打橫, 躺在我的臂彎裏。 到幾個月之後, 她的腰部逐漸有力氣了, 便喜歡直抱, 她已懂得一雙手勾著你脖子, 一邊轉身東張西望看街景了。


  除了上街, 有多時在家也抱。 譬如吃完奶, 抱她在大腿上坐著, 然後一隻手為她掃背部, 名之為掃風。 這也是我最喜歡的工作之一。 因為這時奶已吃飽, 奶積在胃裏, 用手在她背部掃去, 可給予某種震動力, 幫助腸胃蠕動。 她很喜歡讓人替她掃風的, 她的整個背部, 一隻手掌便可摸蓋過了, 由下而上掃去, 有暖暖的輕柔感覺。 不多久, 便聽見一種液體與空氣拌和的聲音, 她胃中多餘的空氣出來了, 再不多久, 她便會疲倦, 軟成一攤在你懷中睡著了。 也十分奇怪。 嬰兒睡著, 身體總是軟軟的。 這時, 便該躡手躡腳, 輕輕把她放上牀去。 也只有這時, 才是日中最安寧的時刻。 因為她一醒來, 便又須萬事張羅, 沒片刻安息。


  這種時刻, 我會拿一本書, 坐在牀緣上看。 也是看她, 小鼻子一張一合, 空氣均勻地一進一出, 眼兒輕閉, 嘴角掛出一絲笑意。 也許, 夢之神正在和她說話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