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6.2012

(7) 洗肚臍






  嬰兒出生, 起先是不曉笑的。 她只懂哭。 我的朋友教我留意她的第一下笑容, 我也確實留意過, 那大約是一星期? 兩星期? 已經忘記了, 總而言之, 忽然有一天她笑了, 小眼睛望著, 唇角微微掀動, 算是笑過了。 但我也不能解釋, 何以她的笑容, 並不能挑起我很大的感動。


  也許, 那時我心中盤據著的, 仍是一種怵惕、驚懼、害怕。 到底害怕甚麼呢? 自己也難明白。


  為她洗澡。 本來這是妻的工作, 但那一截肚臍肚子上突起半寸長的一小塊東西, 妻無論怎樣也不敢下手。 那東西, 像某種植物的根, 鬆, 軟,濕, 小截半斷不連的吊著, 醫生指導, 只須用一枝棉花棒, 蘸上藥水, 在那根四周的坑穴來來回回的擦一遍。 那藥水, 我的鼻子告訴, 明明含有很厚的酒精成分, 擦到那麼嫩的皮膚上去, 不痛麼? 那時天氣又冷, 據書上說, 小兒洗澡的時間不許超過八分鐘, 單是毛毛毛腳把那軟軟的手臂穿進衣服裏已費了不知多少秒鐘了, 我手拿著棉棒, 那一向自命英勇的大丈夫, 忽然手軟了。 蘸很滿滿的棉花酒精, 怎麼伸到那小孔裏去?


  果然, 一伸進去, 她便觸電似地大哭了。 但這時要再停止, 也勢在不行, 匆匆撩撥一周, 便馬上退出, 但已哭得震地坼地了。 好比一個功率小的喇叭, 忽然接上超瓦數的音樂, 你馬上擔心那喇叭底盤會震裂。 這幾磅重的一堆肉, 怎能發出如此巨響? 但說來出奇, 棉棒拿走以後, 小傢伙便漸漸收聲了, 只還剩下一雙肩頭, 在抽抽噎噎的收縮。 到她母親送上乳頭, 按規矩是先洗澡後吃奶的, 她便饑不及待地大口吞吮了。 也只在這時, 才見到一絲笑容, 自她母親, 以及我自己的臉上放出, 舒出一口長氣。 總算完成一件最困難的差事。 也幸好, 這樣洗了兩個星期, 那根便自動脫落, 再不擔心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