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7.2012

(15) 命名記





  在我以往寫作的時候,寫到有真人真事,我都愛虛構一假名。這是為了避免一些不必要的誤解,但這回不同。我甚不願意為女兒作一偽名。這是為甚麼到現時,還不見我提及她的名字,想起來也是一種悲哀。人生世上,為甚麼許多時候不能以真面目示人呢有一首歌,名喚作「假面」,我很愛聽。人都帶著假面具來到世上,像赴一個盛大的假面舞會。甚麼時候,才能悄然把此一面具除下?


  當她初初出世的時候,我很著急,因為靈感還沒有到。我在醫院的長廊上,抬首窗外,晴朗一片,天上浮著一層薄薄的雲,把光線反映得更加強烈。我原意把她命名為「天恩」,以為是上天的恩典。此一想法,有人或會嗤之以鼻。但以一個經歷了生死輪迴的人來說,這是十分切實的一種體會。後來,因為發覺用這名字的人也太多,於是才作罷了。


  也曾有許多熱心人士來貢獻名子。但我都一一婉拒了。這小小的權利,還是留給她父親吧。這期間,倒也有一段尷尬時期。她還沒有名,怎樣辦呢抱她到健康醫院檢查,填甚麼名字呢唯有空白。輪到她的時候,護士姑娘大叫喂,到無名氏啦!


  一個人的一生,受父親的甚麼影響最大呢當然是這一個名字了。如無意外,會孭一輩子的。也曾見過有一些人,父親給改了個不好的名字,便連性格也影響了,說起來也真奇,人是先有名字後有性格呢,還是先有性格後有名字還是命運在暗中已把兩樣扭緊到一起?


  所以,我左躊右躇了。我立心要把一個最好的名字送給她,我還是有點相信,名字是會影響性格的,雖然不至於去找算命先生批一個,但,思來想去還是少不免。


  我也相信,有好多人的名字,太古怪太特別,也是那些父親,千思萬慮之後的偶然筆誤吧?


  還是相信偶然。不如把腦筋暫且鬆弛。茫茫上蒼,請賜彼以嘉名,速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