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6.2012

(6) 那一下聲響






  於我說, 嬰兒的真正出生, 是該從五日後起算的。 因為這是她離開醫院的日子, 真真正正落到我自己的手上了。 在醫院諸事妥備, 不勞寸心, 並沒有那一種感覺。 此刻她是真的來了, 躺在我的臂彎。 她的重量, 雖只數磅, 但直壓到我神經末梢每一尖端上。


  回到家, 諸事繁瑣, 一年後的今天, 已難復記憶, 只是她喉裏發出的那一種異響, 至今未忘。


  晚上十二時, 以為一切俱告一段落了, 那幫月的女傭亦早已離去, 夫妻二人已累得睜不開眼, 把燈光調暗, 鑽進被窩, 想要休息了。


  就在這時候聽到她的聲響。 起初還睡眼矇矓, 以為是牀的彈簧或者螺絲锈蝕了。 其實那明明是呼吸道裏液體與空氣摩擦之聲, 那時竟會聯想到金屬, 真是不明所以。 但當時太疲倦, 一翻身又睡去。 但馬上, 那聲響又來了。


  這一下清清楚楚, 像是嬰兒的喉嚨塞住了。 我駭然了, 差不多是一躍而起。 俯身去聽, 嬰兒的呼吸, 一下一下吹進耳膜, 又柔順酣暢了。 極微細的一種分別, 兩人都不敢肯定。 直到幾分鐘之後, 差不多是親眼看到那聲音由喉部昇上來了, 那時, 頓時手足無措。 


  懷疑是她喉中有痰, 但又豈敢扳開她的口來看? 又懷疑是空氣太暖、或者被蓋得太多被蓋到甚麼高度, 一直是個問題, 太高怕蓋了鼻孔; 低了又怕受涼, 甚至懷疑空氣太乾燥, 到浴室把熱水花灑打開, 期望水蒸氣把濕度改變一下。 總之, 一切都只是懷疑, 始終是束手無策。


  就是這樣, 差不多一夜未合眼, 天已亮了, 而嬰孩也平安無恙。 至今不敢肯定, 那是否庸人自擾。 或者我們太無知; 又或者我們把生命看得太脆弱, 把小生命過份呵護了。 但無論如何, 當晚的每一根神經, 都是綳得緊緊的, 一下微小聲音, 足以使百磅之軀彈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