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3.2012

(24)接班







  我和妻約好,她去湊女兒,我先去餐廳吃飯。她隨後帶同女兒就來。因為,如果兩人一起,是無法吃飯的。女兒漸漸長大,懂得要東要西,摸這樣摸那樣,因此,我須得利用時間,獨自先吃,待會我吃完,接班抱過女兒,妻才有時間吃。

  我曾經想過,這種情況可以用駕駛來作比喻。人在車上,方向盤分分鐘必須捏緊。小孩也是一樣,眼睛稍為離開一秒鐘,她就要去闖禍了。

  這餐廳是我們這一帶居民的落腳點,有誰家沒空煮飯,都跑到那兒去,所以那裏的夥計,上上下下都混得熟了。我坐下來,要了一整隻的炸雞,才十五塊錢——(這數目,幾年之後恐怕會是天方夜譚了吧?那夥計立刻便知道我們是分上下集了。上集我吃半隻,下集她吃半隻。我囫圇吞雞,先吃雞胸肉,再吃雞髀肉,最後是雞翼尖,由粗至幼,很快,半隻雞吃完,她們母女倆便來到了。

  我把女兒抱在懷裏。要她安定,我有我的辦法。最要緊有一張紙,她會在我的
胸袋裏找到筆。有紙和筆, 一個世界便在她跟前展開, 畫一個大圓圈, 再點兩隻小眼睛, 一條弧線代表嘴巴, 她會知道, 這是啤啤!

  現在她尚不懂得拿筆,只是胡亂握著,當然更不夠力去控制那一管筆,更不要說畫出如意的線條。但一切不管,亂畫亂晝,有顏色出來便行,我畫一個蘋果,她也亂畫一堆線條,口中不住嚷著:蘋果!蘋果!很明顯的,這一堆藍色的線條,在她的眼睛裏,是一個蘋果。

  這種遊戲,她可以玩很久的,而她母親的晚飯也吃完了,要打道回府了,這才依依不捨地離去。下一個節目是看街車。這是巴士,那是小巴,這是的士,那是私家車。無巧不成話, 迎面碰到一個也像是父親模樣的人, 也在教孩子看車看, 那是巴士! 我不禁失笑,難道天下的父母,都一樣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